编办概况

郭富堂:在全市编办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庆阳市编委办 | 发布日期:2013-07-02 】 【选择字号:

在全市编办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郭富堂
(2013年5月7日)

同志们:

    刚才,8县区汇报了前4个月的工作进展情况,就今后8个月如何开展工作谈了很好的设想,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大家都谈得很好,总结成绩实事求事、客观实在,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意见建议切合实际、中肯实在。从汇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各区县谋划工作积极主动、落实工作不遗余力,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此,我代表市编办班子向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整理研究,及时汇报市上领导和省编办,积极争取、衔接、协调,在职权范围内予以解决。下面,根据大家所谈内容,结合全年工作实际,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研判形势、正视差距,客观估价前4个月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强化协调,改革创新,严格管理,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工作有进步,重点工作有突破,管理水平有提升,保障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各县区工作亮点纷呈、各有千秋,都有可圈可点之处。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项工作谋划到位、部署周密。在中央和省上工作安排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无论是机构改革、日常管理,还是党建工作、作风建设、双联帮扶,都能够提前入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工作计划切合实际、科学合理。环县、华池、镇原、庆城、合水等县区在认真深入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全面部署今年工作,为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西峰区在细致安排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2013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既有阶段工作任务,又有进展计划,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是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措施得力。各县区都能够在转变政府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机制方面下功夫,积极优化整合机构设置,动态调控人员编制,盘活、管住、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西峰区着眼机构设置的科学性、编制配备的合理性和职责履行的规范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对除学校、医疗卫生单位外的224个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检查评估,并提请政府常务会、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了《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评估工作有序推进。镇原县建立了“两单、三册、四表”,在全面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从五个方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机构编制管理。合水县积极完善各类台账,设置了《机构和人员编制信息变更月报表》,建立了动态管控机制。环县、华池县、正宁县能够积极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在完善实名制数据库、严格人员出入编、建立机构编制协调配合机制等方面成效明显,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宁县将消化超编与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消化超编力度,现已消化超编11名。庆城县着眼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对部分单位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进行了调整,有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重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各县区编办都能够抓重点、攻难点,协调推进,全面突破,确保了实名制管理、行业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的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各县区年检和网上登记工作全面完成。信息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县区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都有新的提升,西峰、正宁、镇原、合水、环县、庆城等县区信息报送工作位居前列。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得到强化,各县区都能够结合实际主动开展调研,镇原县、环县制定了调查研究计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已分别撰写调研文章5篇、2篇。正宁县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出了《正宁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初步按监督管理类、社会公益类、中介服务类和生产经营类对362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划分,为下一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奠定了基础。

    四是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运转高效。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都能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从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行为规范、效能提升、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反思剖析、整改落实等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效能,有效巩固和深化了“效能风暴”行动。宁县修订完善了管理制度和编委会议事规则,华池县完善管理制度26项、新增制度4项,严格各项制度落实,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机制。庆城县深入开展“双联”行动,为帮联村和帮联户捐赠了电视机和化肥等农资,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在扶贫帮困中锤炼干部作风。华池县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活动,真正做到“五个带头、五个突出”,全力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认识到,当前机构编制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与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还存有一定的距离。从当前面临的形势来看,优化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已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机构编制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压力空前巨大。从外部环境来看,机构编制部门长期面临“万家推门一家扛”的局面,部门要求增设机构、增加编制、提高机构规格、增加领导职数的呼声强烈,条条干预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的情况比较突出。从内部管理来看,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制约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缺乏深层次的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水平有待增强;一些县(区)仍存在事业单位人员超控制数、领导超职数配备等问题;个别县(区)对外宣传不够主动,良好的工作氛围还未形成;整体工作效能不够优化,工作效率偏低,自身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和解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后8个月各项工作

    现在已进入5月份,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要紧紧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抓重点、攻难点,以点带面、协调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必须全力以赴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一要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改革要求,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参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按照省上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卫生、计生及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的改革任务。同时,要积极调研并提出市、县区政府职能取消、转移、下放、加强的调整意见和方向,解决职能交叉重叠、权责不明、运行不畅的矛盾,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机制。二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我市的亮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积极配合纪委(监察局)、政务中心和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扎实做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严格职能调整审核审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三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改革力度。积极探索创新“一区四园”管理体制,确保工业园区管理机构设置科学合理、管理体制顺畅;各县区要深入调研探索,在工业集中区管理体制理顺优化、服务支持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要积极配合、全力实施好行业体制改革,按照省上要求完成工商、质检系统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继续推进公立医院、社会管理、应急管理、公共资源管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食品药品管理、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的改革,配合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司法、卫生、计划生育、开发区管理、城市管理、社区管理等涉及体制机制的改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

    (二)着眼社会事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从去年已开始启动,要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进程。一要尽快制定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认真研究中央和省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的政策,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做法经验,加快修订完善我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适时提请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要采取“局部试点、全面推进”的办法,积极探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办法,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确保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科学合理。二要全力做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按照“上下对应、优化布局、有利操作”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抓紧提出事业单位分类的具体目录,积极探索推进市、县(区)行政支持类、公益服务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的途径和办法。要强化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按照“零敲碎打”、“小步走不停步”的原则,对职能萎缩、消失的事业单位进行局部调整整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三要做好分类改革的宣传培训工作。按照“适时适度、分业分级组织”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使社会各界特别是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改革、拥护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要适时有针对性地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培训班,做好改革的政策解释、舆论引导和面上改革指导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

    (三)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李克强总理指出:“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对机构编制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是任务更是挑战。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发挥前置把关作用,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改进管理方式,真正达到“管住、管好、管活”的工作要求。一要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构编制管理政策和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的一系列规定,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五不准”、“七不得”等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管政策、管标准、管总量、管结构”的机构编制宏观管理机制。二要完善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坚持进人控编审核、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编制总量控制等制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核审批程序,严控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坚决杜绝超编进人和违规增设机构、增加编制。三要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信息,对各单位的机构名称、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核对,从严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人员变动手续,做好实名制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实时更新、安全保障等工作,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四要全力加快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全力做好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网站群建设工作,强化机构编制综合统计,提升数据分析运用水平;要加快创新建立庆阳市机构编制系统公文传输平台,健全完善信息安全和电子政务规范体系;要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强化应用指导和后续管理;要全力配套完善信息化建设设备,今年市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各县区配备了1台台式电脑、1个笔记本电脑和1个激光打印机,各县区也要积极筹措资金,尽快配备电子政务建设各项设备,切实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四)严格登记管理程序,努力提高事业单位监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若干规定》和《庆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细则》,积极做好新设、变更、注销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事业单位年检、公告及印章管理工作。认真贯彻省、市《考核办法》,完善法人考核制度,按时完成辖区内新一轮三分之一已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考核任务。要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网上登记管理,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登记管理的配套衔接,着力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五)强化机构编制督查,加快法制化建设进程。要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继续加强对全市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情况、超编进人、超职数超规格提拔干部、擅自设立机构和提高机构规格、混编混岗等问题的日常督查,积极做好“12310”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要抓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条例》、《解释》及《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等法规的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大衔接协调力度,逐步将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强化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努力营造依法治编的良好环境。

    (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机构编制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调查研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市编办对今年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由分管领导带队开展2-3次集中调研活动,《安排意见》已印发,希望县区编办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确保达到调研目的和要求。同时,县区编办也要紧紧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设置优化整合、编制配备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管理、完善机制,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管理机构编制的繁重任务,在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肩负重要职责,部门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大家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机构编制工作涉及的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业务工作能力、协作配合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把握工作规律,研究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二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机构编制工作具有政策性强、涉及面宽、综合性强、协调沟通量大、请示汇报环节多等特点,这决定了机构编制工作必须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强协调,增强合力。在工作中,要注重争取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注重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注重加强与服务对象的交流沟通,努力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要加强管理,提高效能。牢固树立“创先、创优、创新”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化“效能风暴”行动,全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全面推行“日有进度、周有安排、月有自查、季有通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全力优化工作效能。要积极倡导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作风,紧紧围绕事关全局的工作,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带动全面工作的整体推进;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加强对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要加强宣传,树立形象。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加大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有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机构编制法规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切实加大对外宣传,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良好做法,积极向中央、省、市各类媒体撰写报送工作信息,充分展示机构编制部门的形象和风采。要严格信息宣传考核奖惩制度,发展壮大信息宣传员队伍,加大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顽强毅力和务求必胜的坚定信念,团结一致,拼搏奋进,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市编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