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编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正宁县编委办 | 发布日期:2014-02-28 】 【选择字号:

 

 

 

 

 

 

 

正机编办发〔201409

 

正宁县编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正宁县委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发〔201410号)和《正宁县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搞好县直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县组群发〔2014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市委,《实施细则》为切入点,以“六个更加注重”为着力点,聚焦党的作风建设,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效能风暴行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推动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和建设幸福美好新正宁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要求

严格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查摆问题、找准差距、明确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作风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是:

(一)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为重点,在服务全县整体工作上取得新成效。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切实履行机构编制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工作中,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不断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和完善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研究机构编制宏观管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决策机制,综合协调机制。为实现全县整体脱贫、实现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以双联行动为载体,以效能风暴为抓手,在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上取得新进展。依托“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重要载体,持续抓好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六项重点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走下去”扎根基层开展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双联”行动和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和变化。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效能风暴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创业激情,精心打造思想政治坚定,能力超强,作风正派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三)以促进作风建设为目标,实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大转变,工作作风大转变,办事效率大提高。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力争实现全体干部职工精神再提振,实现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实现干部职工能力新提升。机构编制工作以人为本、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民生的价值理念得到切实遵循,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切实加强。

主要任务是: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查找和整改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查找和整改在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查找和整改在规范用权和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范围对象

编办班子成员及所有党员干部。

五、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部署,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1月开始,9月底结束。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至3月下旬)。重点是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及时动员部署。县群众路线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及时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明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对全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切实把全办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增强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思想基础。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重点问题和具体的方法步骤、工作措施等。活动方案经县委督导组审定后,及时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2、抓好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学习内容上,要在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中央、省、市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学习南梁精神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学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及省市出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等。在学习时间上,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周。在学习方式上力争做到必读片目普遍学,精读片目系统学,选读篇目重点学,采取组织上党课、专题辅导学、交流互动学、对照典型学、缅怀先烈学、主题实际学等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程度不同地接受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在学习过程中要做到学习内容、学习对象、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期间所有党员干部每人记笔记3万字以上,撰写心得体会5篇以上。

3、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在学习的基础上,听取群众对我办党员干部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县委实施细则、反对“四风”、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通过信函的形式,向县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二是本办领导干部通过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等方式,征求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双联”帮扶村组,面对面听取群众个意见建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设置征求意见箱,并开通单位公用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工作3月下旬之前完成,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班子和个人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报送县委督导组,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月下旬至5月上旬)。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查实“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每名干部都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四查四看”,即查服务意识,看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基层和群众等服务对象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查履职尽责,看是否存在职责不清、知行不一,工作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办事效能,看是否存在程序复杂、环节繁多,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查行为规范,看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拿原则做交易、不给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处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在此基础上,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班子、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诊”等方式,归纳梳理出“四风”方面的 “突出病”、“个体病”,力争做到准确“画像”。要始终聚焦“四风”不偏离,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能以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进行检查。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做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采取逐级审阅的方式,主要负责同志要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会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督导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普遍开展深入的谈心交心。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各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直面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处以公心,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通报反馈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要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价,形成正式的通报材料和专项报告,上报县纪委和组织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上旬至9月底)。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

1、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自己查找的缺点不足、督导组反馈的有关情况,紧紧围绕改进作风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报督导组审阅把关。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并向社会公示。整改工作坚持即知即改的原则,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开展专项整治。对照整改方案,紧扣“四风”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重点对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准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编进人,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效能低下,办事程序不透明,推诿扯皮、久拖不办,乱收乱罚乱摊,恶意刁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3、严格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

4、健全落实制度。认真总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情况和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以及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建立按制度办事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5、进行总结评议。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与督导组商量沟通后,适时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对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将总结报告报送县委群众教育实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为加强对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县编委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范晓锋同志任组长,高秉林同志为副组长,雷远东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各股室要积极配合、主动融入,根据自身实际找准着力点,确保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把实施方案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精心谋划,作出安排。要充分发挥简报、网络、图板等载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学习交流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省、市、县委会议精神,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契机,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劲动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正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228

 

 

 

                                                    

抄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办各主任

正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228日印发

                                        (共印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