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开展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双审”工作综述(上)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2015-07-15 】 【选择字号:

编织权力之“笼”激发责任担当

甘肃开展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双审”工作综述(上)

  本报记者卢吉平 沈丽莉

  伴随着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推进,一场针对县区党政“一把手”的审计在陇原大地全面铺开,由此吹响了甘肃权力监督的冲锋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支支审计小分队深入县区乡镇,宛如一把把威力巨大的“铁榔头”,挥向各地。一时间,这场被称为“双审”的工作迸发出强大的震慑力。县区党政“一把手”纷纷闻风而动,边审边改,未审先改,成为他们施政过程中的自觉行动。

  自此,由甘肃省纪委、组织、编办、监察和审计等五大部门共同发力的这场“双审”工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央编办、审计署先后派出工作组专题调研,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共产党员网等中央级媒体纷纷刊文,介绍甘肃借力“双审”探索编织权力之“笼”的好做法。

  甘肃打造权力监督的“铁榔头”,形成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监督管理高度融合、同频共振的“双审”品牌。“双审”甘肃模式的开创,为新时期领导干部权力监督制约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双审”探索出权力监督的新路子

  去年12月底,甘肃省审计厅的资深审计师白云,坐在电脑桌前,忙碌地翻阅着一本本账册,在浩瀚的数据中认真筛查每一个疑点。

  白云和她的团队正在进行的工作,就是甘肃省全力推进的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双审”工作,对象是永靖县委、县政府的“一把手”。

  从2013年开始,甘肃省在中国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双审”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从全省审计机关和编办系统抽调180名业务骨干组成23个审计组,对23个县区“一把手”开展“双审”。在此基础上,2014年又扩大对白银、武威、张掖等3市和甘谷等21个县区党政“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双审”工作。

  这些“经济卫士”双眼紧盯着权力运行轨迹,将一个个项目审批、一笔笔贷款发放、一块块土地交易等施政行为,放在显微镜下仔细审视,认真分析研判。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全省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不辞辛劳执著奉献。

  甘肃省实行“双审”工作两年来,审计检查出的结果触目惊心:

  2013年以来“双审”已审结的3个市州和30个县区中,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01.4亿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78件;超编4568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609人。

  通过“双审”,市县党委、政府及司法、纪检、组织等部门共处理相关责任人225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人,给予撤职降级9人,给予通报批评及诫勉谈话等123人。

  这项针对县区党政“一把手”的“双审”工作,抓准了症结,走对了路子,让党委政府树立起权力边界意识,让领导干部更加清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

  甘肃“双审”计划5年内对全省86个县市区轮审一遍,并形成一项长期的制度性安排。同时,将审计关口前移,被审计对象也扩大到市州一级党政“一把手”,以及省直经济管理部门和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对那些资金量小、经济活动单一的部门和单位,则直接实行离任交接。并制订出台了《甘肃省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由此实现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

  “双审”扎紧权力运行的“铁篱笆”

  过去,由于缺乏严密的制度监督,项目上马全凭领导的一句话,由于责任主体不清,出了问题也没法追究责任,最多撂下一句话,“就当交学费了”。对于这样一种怪现象,老百姓深恶痛绝。

  而这样一句简单的托词,貌似一种“谦虚”的态度,实则成了某些党政“一把手”施政行为中“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现象的遮羞布。

  甘肃省实行的“双审”,立足从制度和机制上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扎紧了权力运行的“铁篱笆”,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的强大威慑力,有效地防范“猛虎”出笼,从而避免权力缺位、越位和胡乱作为,真正做到政府行为法治化、经济行为市场化。

  面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委书记王三运多次强调要把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审计作为新时期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要求在市州和县区全面开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也要求大胆尝试、稳步推进,强化问责,督促整改,在提升监督质量上下功夫。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将“双审”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省委在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决议中明确提出,全面开展市州、县区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和机制编制审计工作,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

  2014年初,省委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和《甘肃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中,又一次将“双审”作为权力运行制约的重要手段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监督的效力和水平。

  从顶层设计抓起,一系列文件的相继制订出台,为“双审”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甘肃省逐渐形成“九龙治水”相互协调的监督合力,打造了坚固的权力运行制约关口。

  首批接受“双审”的永登县委书记魏旭昶感慨地说:“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双审’非常好,给我们基层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也还了我们一个清白,‘双审’后自己工作劲头更足了,睡觉也更踏实了。”

  为了推进“双审”工作深入开展,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多次深入审计市县开展调研,“解剖麻雀”。他强调指出,“双审”工作要在精准审计、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使其更好地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