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范晓锋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正宁县编委办 | 发布日期:2014-03-03 】 【选择字号: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动员会上的讲话

 

正宁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范晓锋

201433日)

 

同志们: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了。今天我们召开县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并邀请县委督导组参加我们的动员会议。在此我代表编办对督导组赵主任及其他同志亲临会议,指导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的感谢!

在全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会之后。我们及时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讨论提出贯彻意见。一是组织准备,成立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出精干力量具体承担这项工作任务;二是思想准备,先后召开党支部会议、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吴书记、组织部梁部长讲话和《实施方案》精神。三工作准备,面向县直部门和县直部分事业单位发放了征求意见函。结合实际,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下面,我就搞好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使每个共产党员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团结凝聚群众,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从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利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论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县委吴书记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把我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要求、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讲得十分透彻,并提出了“四个更”的明确要求:自觉警醒,认识上更高一层;对表聚焦,剖析上更深一步;对症下药,整改上更好一筹;精心组织,要求上更严一点。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掌握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近年来我办连续不断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注重作风建设、注重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良好传统。我办全体干部职工,总体上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值得信赖的队伍,是一个整体素质过得硬、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集体,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常抓不懈。尤其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发展中面临着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发展思路需要不断地完善,发展措施需要不断地强化,机构编制工作要更好地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作风建设,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党性觉悟、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有新转变、新进步、新提高。与此同时,编办虽然不直接面对群众,工作却与群众息息相关。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商质监系统改革、卫生、人口计划生育改革,无不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破解工作难题和实现创新发展,需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谨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以思想的高度自觉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杜弊清源。

  二、全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与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及培训会议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基本步骤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主要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上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自觉警醒,标准更高一点,要求更严一点,环节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漏,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准确把握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4句话、12个字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开展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并随着活动的深入而不断深化。照镜子,主要是对照标准、查找不足。以党章和廉政准则为镜、以上级改进作风要求为镜、以群众和服务对象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和模范为镜,自我加压、自我检查,看看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纯不纯,宗旨观念和发展意识强不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优不优。要“深”照、“真”照、“实”照,对照“四风”问题,敢于素面朝天,不打粉、不描红,将真实的自己置于镜头之下,调近焦距,必要时用上“放大镜”和“显微镜”,把缺点和不足暴露无遗。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维护形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标尺,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要通过学习提高、开展批评、深刻自省等多种方式,把脑袋里的私心杂念、歪心邪念清除干净,不犯迷糊,不打瞌睡,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方向明确。洗澡要彻底,既要洗脸洗手,更要洗心洗脑,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通过洗洗澡,保持肌体健康,实现思想和行为的干净纯洁。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得了病要正视,不能捂着掖着,更不能听之任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治病要治根,要深入其里、找出病源、剖析病理、对症下药,或中药、或西药,或中西结合,从根本上消除患病的诱因,保持肌体的长久健康。

  二要准确把握主要任务。县委将整治“四风”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找准了穴位,掐住了要害。我们要对“四风”影响之广、贻害之大,要充分而清醒的认识,将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予以解决。“四风”问题在各单位各部门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就编办而言,主要表现在有忙于事务,不注重学习,不接地气,思想僵化、观念保守,习惯于凭经验、惯例办事,破解难题的能力不足;有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得过且过,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有调查研究不深入、不扎实,作风漂浮;有艰苦奋斗观念淡薄,缺乏节俭办一切事业的意识等表现。这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整治“四风”,思想是根本。无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还是奢靡之风,都与思想不纯、不正、不廉密切相关。因此,要增强抵御歪风邪气的免疫力,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整治“四风”,制度是保障。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如果缺乏有效制度保障,作风整治只能是一阵风。要从根子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必须坚持用健全的制度体系让不正之风无处藏身。整治“四风”,领导是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不仅是组织者、策划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更要自我革新、严格要求,敢于喊跟我走、向我看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此,我也代表编办领导班子表个态,我们班子成员将扎实做到“五个带头”: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欢迎大家多提意见,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承诺进行监督。

  三要准确把握方法步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是基础;(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是关键;(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是根本。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教育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目的就是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穿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要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重要文件讲话精神,认真研读规定的有关专题学习材料,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思想理论上的自觉,增强和引领作风改进上的自觉。要通过发放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敞开胸襟纳谏,敞开大门整风,把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结合起来,把问题找细找准找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出来的问题,要逐条进行梳理分类,找出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民主生活会要遵循“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醒醒脑的效果。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分门别类、区别对待,扎实做好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条件具备,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到位;条件欠缺,短期内解决有困难的,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因种种原因目前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要面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成熟可行的,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四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工作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精神再提振。全体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懈怠、得过且过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其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二是作风大转变。正会风、改文风得到切实体现,会议和文件数量进一步减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调研常态化机制化;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公务支出更加规范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得到切实执行。三是能力新提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得到增强,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得到切实执行;沟通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对无法满足的机构编制需求,能有理有据有节地做好解释说明;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四是工作显实效。机构编制工作以人为本、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民生的价值理念得到切实遵循,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切实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消除,为党委、政府和编委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始终坚持用群众观念统领机构编制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落脚点还在于是否有利于我县机构编制工作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协调推进。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机构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双联惠民”行动结合起来,坚持用机构编制工作、“双联惠民”实践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双联惠民”行动创新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相促进,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

  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理念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机构编制工作好坏的标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带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热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带着真情协调处理好各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要求,带着勇气和智慧研究解决好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化和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激发群众创业激情。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也全面开展。作为改革的参谋者、组织者和推进者,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做好改革的思想准备、理论准备、方案准备。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摸透,把方案做细,把准备做足。

  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的目标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把政府不该管的微观事项坚决转移出去,把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取消掉,把多头管理的职能整合起来,把该管的事情规范起来,让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和高效,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和满意,切实激发群众创新创业激情。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必须坚持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入手。当前重点是抓好工商质监系统改革、卫生人口计划生育改革工作。去年,按照省、市、县安排,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全体同志克服时间紧、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的困难,攻坚克难、密切配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迅速提出了改革的实施意见、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定”规定和下属事业单位的“九定”方案,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广泛分布在教育、文化、卫生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领域,是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公益服务是民生的基本内容,公益事业发展滞后,必然会积累民生方面的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只有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落在实处。按照部署,今年要基本完成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最为关键的分类工作,群众关注,干部职工关心,我们要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要求,为确保改革达到预期目标奠定基础。

  三是切实落实好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从严控制机构编制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管好管住机构编制,一方面能最大限度减轻财政负担、节约行政成本,另一方面能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我们要站在保持我们党长期执政,站在我们党始终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的要求,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县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严格督促检查,保证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组长,我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参与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研究部署活动中的重大问题,抓好重点、把好方向,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二要大力探索创新,突出自身特色。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县委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环节不少、程序不减、要求不降,绝对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另一方面,要紧扣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在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内容载体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自选动作”做出亮点、做出成效,力争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出鲜明的“编办特色”、“编办烙印”和“编办风格”。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实际,制定具体细化的工作方案,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不能敷衍对付、照抄照搬,使活动走样变形、流于形式。

  三要注意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要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发展,同时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和评判活动成果,使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坚决避免“两张皮”现象。当前,我们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改革等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力支持和作风保障。要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运用日常督查、受理投诉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了解掌握。对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对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从源头上制定防范措施。要聚焦“四风”这个主要问题,瞄准整改落实这个重点环节,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认真组织好实施好贯彻好,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发展,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正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