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委编办“三个强化”做好信访答复工作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杨东 | 发布日期:2022-05-0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正宁县委编办不断提高机关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规范办理来信来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服务热情,切实做好机构编制信访事项处理工作。

强化“明确”理念。仔细甄别信访事项性质,根据分类处理的原则,按照受理、转办或其他途径解决等多种形式确定信访件的处理方式。对于不属于机构编制管理范畴的事项,积极主动与部门沟通,及时说明情况。对于属于机构编制部门办理的,准确把握信访问题性质,深入调查了解,摸清基本情况,查找相关政策依据,本着把好政策、尊重历史的原则,提出解决办法。

强化“办事”理念。进一步优化信访件运转流程,落实首问负责制,要求首位接待上访群众的干部,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事尽力解决好,不能解决的事要负责引荐,避免产生信访接待不到位或推诿的现象。对因政策理解不到位而上访的对象,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并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当场答复的,在收到信访事项1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

强化“服务”理念。以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编办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用真诚的微笑和耐心的服务态度,做好机构编制政策宣传教育,将问题解决在本地和萌芽状态;对于已答复的事项,适时跟踪了解情况,避免出现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对于共性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办内各相关业务股室,将信访工作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及时反馈,不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