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委编办做好“三员” 推动实名制数据质量提档升级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曹锋博 | 发布日期:2023-09-11 】 【选择字号:

正宁县委编办总结经验、分类施策,着力突出“温度、精度、力度”,全力当好“三种角色”,做好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管理工作,提升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实名制数据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机构编制精准化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一、突出“温度”,当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服务员”一是强化培训。定期组织开展部门实名制管理系统专题培训,详细讲解日常管理、系统业务操作、审核流程以及政策解读等具体内容,并重点对系统维护的口径、细节、要求进行解释说明,切实提高部门参训人员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的效率及准确性。二是答疑解惑。靠前服务,主动沟通,进行“实时”“亲密”“微距”辅导,快速处理系统维护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完善业务操作手册、录制操作视频等方式,解决因人员更换、系统操作不熟悉造成的信息维护不主动、不及时、不准确问题。三是靶向发力。聚焦机构编制信息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选取易错的统计指标、易漏填的统计内容,编制“错题本”,定期更新,减少错项、漏项,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和数据准度。

二、突出“精度”,当好系统数据的“维护员”一是完善制度。界定好机构编制和部门间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和业务办理时限,确保实名制信息数据更新及时、准确。二是规范流程。“入口”阶段,明确涉及增编减编等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和办理所需提材料等相关规定,确保录入信息无误、有依有据。三是规范标准。在省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填报说明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最新统计标准,确保统计数据更加全面、精准。

三、突出“力度”,当好数据质量的“监管员”一是把好“入口”关。严格用编、出(入)编、人员变更等信息审核,认真核对实名制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各部门(单位)实名制系统维护情况,通报实名制系统运维情况存在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做好专项核查。对实名制系统中各缺失项进行查缺补漏,打造准确规范、翔实完备的基础数据库,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