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编办“四个注重”狠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正宁县编办 彭赵岗 | 发布日期:2013-07-02 】 【选择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从根本上防止机构编制恶性膨胀、有效控制编制不合理增长,正宁县编办始终严格遵循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注重”,促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寻求新突破。

    一是注重部门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与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了一套监督检查协调配合机制,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部门和谐有序运转,做到政令畅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提高效率。

    二是注重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监督主要通过每月工资审批制度、机构编制统计、事业单位登记年检等途径,对机构编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编制数额和人员配备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三是注重事前控制与事后检查相结合。对各单位(部门)提出要求增设机构、调整职能、增加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等事项,事前做好调查考证,形成有理有据的文字材料,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依法决策后,对其机构运转情况、职能履行情况、人员编制配备情况、事业单位登记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四是注重公开监督与自身监督相结合。对不具有保密性质的各单位(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职能以及人员编制等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防止和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并注重机关事业单位自身监督约束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