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同心向党 服务发展 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杨东 | 发布日期:2021-05-18 】 【选择字号: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规范党和国家机构编制工作,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对于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认识,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自觉

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工作,是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研究谋划体制机制、确定权力和责任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这篇大文章,就是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深切体会党中央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二、强化领导,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思想自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条例》阐释机构编制工作原则时开宗明义规定: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并以此为主线,把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要义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纵观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民族独立、民主建国、锐意改革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短短数十年走过西方国家两三百年历程,用实践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与正确。认真学习贯彻《条例》,首要任务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如此方能广泛凝聚追赶超越的正能量。

服务大局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动自觉

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这篇大文章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经济发展模式转换、体制深层次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加速转型期,无论实现哪个阶段的目标,都需要不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于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党管机构编制作出制度性安排,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的机构编制工作,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这个根本,坚决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制度,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

、完善机制,坚持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

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这篇大文章的重要保障。机构编制工作是党领导国家政权建设、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保障就是推进机构编制的法定化。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能仅凭经验,必须要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更要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真正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突出问题,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地开展机构编制工作。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做好机构编制工作这篇大文章?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担负起共产党人的新使命新责任,在实践创造中披荆斩棘续写新的华章。另一方,面我们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服务于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