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委编办“四个强化”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杨小龙 | 发布日期:2024-03-2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正宁县委编办坚持多维发力,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强化政治统领,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有序推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提升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突出党管教育,重新核定县内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职数及27所中小学和20所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推动各中小学校把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成立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助力县域营商环境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激发工作热情。结合县情实际,修订出台了正宁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办法(试行配合县教育、卫健系统先后制定印发了《正宁县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方案》和《正宁县卫生健康系统医护人员编制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全县中小学校教师和医护人员入编管理工作修改完善出台印章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请休假等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机关运转效能。建立健全干部评比办法,围绕机关党建、信息宣传、机构编制工作等重点任务和工作,定期进行干部成绩评比,强化评比结果运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强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依托中层干部业务互训“每周一学”活动,确定调研课题,定期讨论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聚焦“中小学校运行及编制动态调整”“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如何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等,深入乡镇、部门单位和中小学校开展调研。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先后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份,研究提出成果转化措施8条,将非在编的423名教师及27名医护人员纳入编制管理,建立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机制,合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围绕锻造一支“旗帜鲜明讲政治、业务工作讲政策、协作分工讲团结、服务大局讲作为”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安排党员干部参加省市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和县上各类演讲会、红歌会等,助力提升业务技能;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办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提升干部免疫力,筑牢纪律“高压线”,树立公道正派形象。先后组织党员前往陕西照金、习仲勋故居、县烈士陵园等地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寻访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党员干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正宁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