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委编办五处“着力” 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路建宁 | 发布日期:2023-09-11 】 【选择字号:

为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中共正宁县委编办从“执行、协作、创新、监督、服务”五处着力,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制度规范建设与执行,不断提升全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规范执行,强化机构编制法治化管理。一是健全制度。完善机构编制管理配套政策措施,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职责权限和程序,梳理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文件资料,形成《机构编制文件汇编》并装订成册,作为各部门各单位机构编制办理的“施工图”和“说明书”。二是抓好执行。严格执行《条例》及《规》,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法定化”的理念,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有关规定,全面做好与机构编制工作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编委会议题等有关事项的合理性审查

二、多方协作,提高机构编制法治化效能。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深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二是严格审核权限。在开展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等工作中,坚持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由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把关,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审核。

三、创新实践,保障机构编制重点领域发展。一是挖潜创新。积极探讨途径编制挖潜创新工作,借助深化改革、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等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事业编制统筹调长效机制,推动解决民生领域机构编制需求。二是用活编制。对教育系统的编制管理赋能放权,实行备案管理,赋予教育主管部门对编制资源及人员配备的自主权。

四、严格监督,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行为。一是坚持刚性执行。《条例》《规》就是机构编制工作的“负面清单”,对照违规违纪违法情形,进行自查自纠;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上,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把住关口、严控总量、守住底线。二是加强监管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同时不断加强结果运用,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和问责过程中做到相互衔接、高效协同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优质服务,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化。一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接收部门意见,做好日常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现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二是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加大调研力度,听取部门实际情况,摸清部门履职存在实际问题,进行重点跟踪、分类问效,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意见,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