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正宁县委编办建立三全模式 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中共正宁县委编办 杨东 | 发布日期:2023-09-14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正宁县委编办不断探索监督检查新路径、新方法,全力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全维度归集信息,强统筹。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认真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录入及非在编人员信息统计,进一步梳理、完善、更新相关机构和实有人员信息,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新招录、分配人员信息录入40余项结合职务任免变项目人员积分入编更新实名制数据1200多条,通过对实名制月报季报数据分析,汇总形成了全县各(部门)单位“家底”画像,基本做到了“机构底数清、编制类型清、领导职数清、工作人员清”,通过领导干部配备、选调生、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以及近三年退休人员等数据分析预判,形成了全县各部门(单位)静态编制数和动态需求数对照表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全流程有痕追踪,强督查。结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关于全省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筛选功能配合县委组织部完成了37个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梳理整改。坚持在月报季报过程,定期录入的人员实名制信息进行数据校验,前两个季度共排查发现人员信息异常事项52项,修改完善52项,确保机构编制数字档案和组织人社保存档案完全一致。依托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审核功能,对全县各部门(单位)提交的机构编制资料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对提交资料不规范、不齐全,人员信息录入缺项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纠,杜绝新问题滋生。

三是全覆盖监督检查,强联动。利用室务会,定期研究各部门(单位机构运行和用编申请及人员入编情况,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合力攻坚,目前已向县委编委领导专题汇报机构编制问题3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2次合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6项。同时,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健全了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结合巡察检查工作,建立与纪委监委的不定期沟通机制,将机构编制督查事项列入纪检监察部门巡察的内容清单;结合选拔任用工作,严控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结合审计工作,将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等作为审计监督内容,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检查体系初步建成。